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我無聊的興趣之一

我常常使用Google地圖偷窺其他國家。

倒不是看那些名勝美景,我想知道的部分是那些普通的街道或是鄉下地方的樣子。其他國家的人們,日常生活裡所見到的都是怎麼樣的風景呢?抱持著這樣的好奇,總是會隨意點選Google地圖裡的某個地方進行窺視。

最常點選的是日本。

事實上由於日本漫畫看得太多,對日本人日常風景面貌的了解幾乎已經到內化成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的程度了,就像好萊塢電影所造成的影響一樣。我覺得這種國家行銷的做法是有效又深刻的,無論是任何微小的部分,或即使是街道裡不堪的那些也一樣呈照出來,這讓國家的印象變得真實也親切許多。只要說起「日本學生的早晨生活風景」,就會想到大家在一排又一排的鞋櫃前穿脫室內鞋的樣子吧,我認為作品裡像這樣符合真實的生活細節是文化產業成熟的象徵。

扯遠了。總之,Google地圖裡的日本(也就是真實的日本),還真的一如漫畫中的那些樣子,我知道日本漫畫家們在背景方面的取材都是拍攝於日常的街道,但當真的看到那些東京的街道、或是鄉下地方的景色時,還是會覺得「啊,真的是這樣呢。」而且也同時感到羨慕,即使是鄉下地方也依然整齊乾淨,道路的規劃也相當體貼行人,日本的居民能生活在這樣的國家,真好呢。


鳥取縣算是日本很鄉下的地方了吧,使用Google搜尋「鳥取」不知道為什麼還會出現沙漠的圖片。不過即使如此,街道卻仍美麗整齊的像是台灣最好的那些住宅區一樣...。窺視著鳥取的街道時遇見了這三個騎著腳踏車的學生,他們停下來不知道在談論什麼...,這條路是他們每天日常生活裡的風景吧,或許每天都是這樣沿著河岸上下學的。在台灣大概只有特別規劃的自行車道才會有這種的風景,但對他們來說或許相當平常吧。當以後他們說起學生時代,回憶裡也會出現這條河嗎?這樣擅自想像他們的我又往前走了一點。


他們在說什麼呢,左右兩邊的男孩像是在安慰中間的那人,在一旁靜靜陪伴的是這條河與街道。雖然與他們的生活相距遙遠,但卻能見到對方日常生活裡的面貌,真是讓人感到不可思議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